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学校章程建设
 

日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视频会议室举行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推进学校章程建设”专题学习活动。党委书记吴光林主持了学习活动。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二级学院院长也应邀参加了学习活动。

吴 光林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作为高职院校,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并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吴书记说,学校按章程 办学与依法治国是一脉相承的,民主办学、教授治学、依法管理是大学章程的核心,完善学校章程,对推进依法治校有实际意义。

本 次学习活动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曾凡远、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葛志亮、经管学院院长巩海霞、高教研究所副所长兼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铁壁主讲。曾凡远以《章程的眼界 与大学的境界》为题,结合国内外大学经典案例,分析了大学章程及治理就是贯彻四中全会要求的重大部署,章程及治理的旨趣不是一个文本而要体现一所大学的理 想,章程及治理的结构不是“分权”、“限权”更是“合力”、“合作”,章程及治理的聚焦要在跑步中完成调整。葛志亮以我校为例,解析了大学章程建设的外部 环境、大学章程建设的误区,并对我校大学章程建设提出要遵循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谋求重点突破三点建议。巩海霞结合经管学院实际,着重谈了在现代大学 制度中,完善二级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着重要加强内部各项管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要进一步明晰,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权力作用,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朱铁壁 重点阐述了现代大学制度中各种委员会的角色定位和相互之间的关系。

吴 光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章程建设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把学校章程建设作为凝聚学校改革共识、明确发展方向、规范办学行为的过程。学校章程制订 好以后,要按章程办学,逐步由人治管理、制度管理向规范管理、文化管理发展。吴光林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 按章程办学、依法办学。下一步,学校要继续深化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完善章程修订,体现前瞻性、治理性、特色性、发展性、文化性。在修改学校章程的时 候,不仅是文字上的修改,更要将章程制订的目标、内容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相联系、相呼应。在制订章程时要注重凝练我校特色,发挥章程的统领作用,推动依 法治校


首页  教育动态
Copyright © 1996-2020 computer.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