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情感叫“不离不弃”
 

有种情感叫“不离不弃”

作者:■朱 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间仿若流沙从指间划过,一转眼,我已经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走过了四年的光阴。犹记得2010年9月1日那天,研究生初毕业的我,走进 了经管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教师。还记得小学上语文课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样一篇作文题目——《我的理想》。也曾经在那个年龄想象过很多,向往过很 多,畅想过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我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曾经天马行空地想过要当商人、考古学家、天文学家、作家……却从未想过会和教师这个职业结缘。
  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带班,第一次走上讲堂,第一次听到学生称呼自己“老师”……太多的第一次充斥着紧张和不安。当我走上课堂,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那一双双好奇而充满打量的眼神,突然之间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我,是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毕生的职责。
  也是在2010年,我第一次带班,成为物流10-1、2班的班主任。“84名学生就是84个弟弟妹妹”,我在心里这么跟自己说。也许是初到大学,很多学生 都不适应。大学不像他们想象中的那么自由和放松。为了规范学生的行为,能够让他们更加集中精力去学习,我制定了很多班规班纪,有些同学出现了抵触的情绪, 有一段时间班级的各项工作也都出现了问题。终于有一天,我在班会课上按捺不住内心的焦灼冲班里的学生发了火。班会结束后,大家心情都很低落。难过的时候, 我曾经这么想,也许我应该将期望值降的再低一些,也许我不应该强求这些孩子做的太好,也许该放弃的终归还是要放弃的。然而,有一天,我在自己的QQ空间里 看到班里的学生这么给我留言:“朱老师,你做得真的很好,是我们太不懂事,让你伤心了。对不起……”“老师不要难过了,您为我们做的已经很多了,很用心地 待我们,我们都明白的,我们一定会做好的,改掉班里的坏风气,做个优秀的物流班。”“经历过这次,我相信咱们班都知道错了,相信吧,老师,物流班没这么 菜,您的第一届,会成为您的骄傲……”那一段段充满了温情的话语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深深地熨帖了我的心。
  我忽然想起很久以前看到过的这么一段话:“我回过头去看自己成长的道路,一天一天的观望,我站在路边上,双手插在风衣的兜里看到无数的人群从我身边面无表 情的走过,偶尔有人停下来对我微笑,灿若桃花。我知道这些停留下来的人终究会成为我生命中的温暖,看到他们,我会想起不离不弃。”
  也许,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我只不过是一个匆匆而过的旅人,但是,我不想放弃,不想消极,即便是只能成为他们记忆中一抹淡淡的剪影,我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 努力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哪怕只有一点点微弱的光芒,即便是没有多少回应,仍会让我感觉温暖,让我感觉到这世间,有一种情感叫“不离不弃”。
  (作者系经管学院教师,本文获师德征文一等奖)

首页  学习交流
Copyright © 1996-2020 computer.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