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 ——做新时期的“好老师”
 

责任与担当

——做新时期的“好老师”

作者:■崔宏利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还记得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就已经牢牢地铭记在了心上,总是感觉到教书既是自己的一份工作,又是对学生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大学毕业刚到学校,初出茅庐,血气方刚,什么都想做好。那时的学习氛围很浓,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尤其是刚来的年轻教师,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极大关心和帮助,时隔二十多年,想起刚来时候的情况,还是历历在目。
  在教学上,无论是备课、授课,还是批改作业、晚自习辅导,虽然学校也有教学规范上的要求,但基本上都是教师的自觉行为,默默地、也是踏踏实实地做着本职工 作,很少听到这样或那样的抱怨。那时的班主任工作也很辛苦,因为学生主要是初中毕业生,还未满十八周岁,教师还要承担起监护的责任。说实在话,家长把学生 放在学校,他们只能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在校表现、学习、毕业去向等其它情况家长很难知道和了解,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有一种责任意识,要敢于担当。我校 在升格、评估、创示范等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够抓住机遇,不仅体现在领导的决策上,更是全体教师责任和担当意识的体现。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在发展,我们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几年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了高职生源的多元化,学生的知识基础、素质基础存在 着较大的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社会上急功近利等思想也势必给学校、给老师带来挑战,使本该“润物细无声”的教学环境受到了冲击。我觉得,面对这些复杂的 问题,作为一名有责任的教师,不论环境发生怎样变化,教书育人的使命绝不能动摇。
  今年9月,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 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既体现了新时期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极端重要性,是对新时期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的标准和要求,也是教师责任与担当的前提 和保证,必将成为我们教师工作和人生目标的行动指南。
  对于我们从事大学思政课教学的老师来说,“四有”要求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也应有更深刻的体会。毫无疑问,思政课老师必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功底,具有献身教育、仁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做人美德,在爱岗敬业的教学实践中,兢兢业 业,教书育人,赢得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做学生心目中毕生难忘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幸恰逢中华民族复兴崛起与圆梦的好时机,“立德树人”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只要我们每一个教师都能够把大爱、知识和智慧都自觉地、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的学生,我们必将无愧于这个时代,一定会收获桃李满天下的精彩人生。
  (作者系思政部主任,本文获师德征文二等奖)

首页  学习交流
Copyright © 1996-2020 computer.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