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工作“三要”
 

师德建设工作“三要”

作者:本报评论员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我校师德建设工作起步早、基础实、成果多,但高职教育日新月异的改革浪潮也对师德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矢志不渝,久久为功,又要创新创优,务求实效。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师德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师大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 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 好、落实好讲话精神,对于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国建筑类高职名校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要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师德对于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品牌塑造 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从教师自身谈起,就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都满意的好教师,第一次提出了“四有”的好教师标准,并从“中国梦”奠基者的高度赋予了广大 教师崇高的国家使命感和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如果说中国梦最坚实的土壤是在学校,那么教师就是最伟大的“造梦师”,如果说莘莘学子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 军,那么教师的道德情操就是影响万千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播种机。
二是要继续夯 实师德建设月活动品牌,在全校营造“崇德、尚德”的浓厚校风。从2007年第一次师德建设月活动至今,在历届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师德建设月活动已经不 间断地举办了八年,连续贯穿学校“十一五”、“十二五”事业发展进程,成为涵养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校园文化品牌。要着眼于师德建设的重 要性和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以及我校部分教师中存在的师德问题,继续夯实师德建设月活动品牌。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本次师德建设月成果的宣传力度,发挥校内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把我校师德建设成果再一次向全社会发布。要把有关制度性成果运用到我们的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工作中,在实践中继续完善有关制度。 要在充分利用师德建设月平台,做好集中性师德教育活动的同时,又要把师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线工作,把师德的有关要求与教师的培训发展、职称评定、评先评 优、年终考核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三是要探索构建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助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按照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 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在学校各部门分工协作、二级学院紧密配合的格局基础上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构建师德建设的“一把手”工程,把师德建设工 作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抓好抓实。要保证师德建设月活动专项经费的投入,满足师德建设工作出新出彩出成效的新要求,争取每一年的师德建 设月活动都有1—2个新亮点,形成1—2个新成果。要加强师德相关制度层面建设,积极构建适应我校实际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相结合的高校 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谆谆教诲点点滴滴尽显师德,句句激励朝朝暮暮皆为树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让我们在校党委行 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师德建设月活动的有效引导下,在广大教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自觉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 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目标而努力奋斗。     
(执笔人:孙伟)

首页  学习交流
Copyright © 1996-2020 computer.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